【旅遊景點】三峽區。三峽老街《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東方藝術殿堂

【旅遊景點】三峽區。三峽老街《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東方藝術殿堂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景點 活動

P2010095

「三峽長福巖」全名「三角湧長福巖」,人稱「三峽祖師廟」,為台灣新北市三峽區著名廟宇,主奉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縣的高僧清水祖師,也與艋舺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台北地區三大祖師廟,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清水祖師,又稱「麻章上人」,閩南多稱其為「烏面祖師」,臺灣民間信仰通稱其為「祖師公」;更有稱其為「落鼻祖師」,有關清水祖師的傳說很多,各廟記載皆有差異。
建築設計由李梅樹教授所設計,內有精細的雕刻襯托出祖師廟雄偉壯麗,觀光資料上常稱此廟為「東方藝術殿堂」或「雕刻博物館」。每年農曆正月初六也就是祖師聖誕日,三峽祖師廟都會舉行盛大的神豬祭典比賽,是其著名的廟宇活動之一。

 

P1245904


三峽祖師廟的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767年,由七股不同姓氏的當地居民興工,分為劉、大雜姓、陳、林、中庄雜姓、李、王姓等。1833年因地震有部份毀損遂進行第一次重建,接著在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日軍在三角湧失利,該廟遭到焚燬,在1899年進行第二次重建。


1945 年二次大戰結束後,三峽祖師廟歸三峽鎮所有,由當時代理的三峽街長美術大師李梅樹接管,於是進行第三次的重建,在1947年正式動工,由前殿開始進行全面 的整修,還買了台灣神社的鳥居改作龍柱。1983年,主持重建為期約有三十多年的李梅樹去世,重建委員會組織在改選時一波三折,1995年因石欄桿的裝設 引起爭議,在1996年三峽祖師廟的重建計劃正式宣告停頓。


P1245969


三峽祖師廟在歷經三次重建後,主要的建築型式為三進九開間的殿堂式廟宇,「三進」意味著其有前殿、大殿、後殿,九開間則是廟的寬幅。


P1245947


祖師廟的建築風格和一般台灣廟宇不甚相同,其特點如下:

  1. 全石作的壁面,在祖師廟中找不到如一般廟宇的彩繪壁畫,所有壁面皆為石材,因此壁面的裝飾也以石刻浮雕的手法呈現。
  2. 樑與枋無彩繪、無拱形,皆以浮雕呈現,並加以貼金裝飾。
  3. 前殿、中殿、後殿皆作藻井,一般廟宇僅在前殿的三川殿與大殿做藻井。
  4. 左右廂房一樓為鋼筋混凝土建造,二樓採古法用木作。因此側殿與鐘鼓樓可說是第一層現代、第二層古代的建造手法。
  5. 外型較一般廟宇來得瘦高,前殿的感覺特別明顯,簷口比一般廟宇拉高許多。中間的三川殿寬高比例為1.8。


P2010113


由此可知,三峽祖師廟的建築特色在於其石材的雕刻,除基座的造型較簡潔外,其他部份皆有繁美的石雕。大殿20根步柱的石雕,除龍柱外,尚有雙龍柱、單龍柱、 花鳥柱與對聯圓柱。由於石雕比木雕要來得耗時精工,造成祖師廟的重建比一般廟宇要來得久及吃力,師傅、材料、產地、題材也是1990年之後重建計劃一波三 折的原因。


P1245938


P1245906


P2010112


P1245958


三峽祖師廟中的雙龍柱都是艋舺龍山寺所創的「天翻地覆」形式,即是一龍頭在上,一龍頭在下。龍身上有各種人物帶騎的戰爭場面,其座騎有獅子、虎、麒麟、象等,人物皆持有武器。單龍柱皆為浮雕式,前殿及中殿的龍頭在下,而廂房的龍柱則是龍頭在上,花鳥柱則多以浮雕方式展現。


P2010095


中 殿為廟中最尊者,所以其正面的三對柱亦是最傑出的,中殿中央那對石柱,為雙龍蟠繞之八角柱,雕刻分三層,名為「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次一對為「 百鳥朝梅」柱,是李梅樹所創,每柱各五十鳥,一對則正好百鳥,其中亦有外國鳥類,李梅樹:「梅花是國花,『百鳥朝梅』含有萬邦來朝之意。」;最外一對石柱 「雙龍朝卅六關將十八騎」,取材自「封神榜」,由李教授親手繪圖,再交由兩名石雕師傅花費三千個工作天完成。 


P2010103


P2010104


屋簷上也比一般廟宇複雜多了!有閩粵地區特有的「剪黏」藝術,這在台灣的廟宇中倒也不算特別cheeky


P2010106


長福巖之三川殿正脊採「雙龍搶珠」題材,而五門則則是以麒麟負八卦有避邪之意;正殿之正脊則是採「雙龍護塔」題材。造型上,⑴西施嶺、排頭、雙龍、捲草


P2010098


在二樓還不僅可以觀望信仰虔誠,更能細看雕刻~


P2010099


斗座:在樑與其上小柱子交點,通常雕刻以草飾、獅形、象形和鹿形,兼具承重及裝飾作用,由一塊木頭雕成。


吊筒:懸在樑下的短柱,多在底部雕成花籃或繡球做為裝飾,常常成列成排。祖師廟有上千個大小吊筒,配合其上精密雕刻而成的仙人木雕,形成特別華麗的景觀。


雀替:又稱「插角」或「托木」,位於樑和柱的交角上,具有穩定直角的功能。廟中最特別的就是由名匠林松老師傅所刻的「飛鳳」,是立體鳳凰的型態,現今全廟共有十六隻,要找到還真需要花點工夫…我好像沒拍到,只有民間傳說喜好吞火,可用來壓制火神的「鰲魚」 QQ


P2010108


P2010109

 

P2010110

P2010116

 

P2010114 P1245913 P1245914(點圖放大)

P1245930 P1245932 P1245909(點圖放大)

 

P1245948P1245929 P1245931(點圖放大)


這篇不曉得有沒有被發現,照片的畫質有點參差不齊?因為部分是兩年前過年其間拍的,另一部分是今年過年拍的,所以連天氣狀況都不大相同XD”


也因為是過年期間,拜拜的人潮較多,來老街遊玩的人潮更多,欣賞廟宇建築的時間及空間都不是很理想,但總會被這座廟宇的鬼斧神工給震懾到blush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