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白日夢冒險王》停止作夢,勇敢行動!

【影記】《白日夢冒險王》停止作夢,勇敢行動!

電影心得


★經典短篇小說改編 素人小卒力搏英雄人生
★2013年度最動人壓軸鉅片 強勢來襲

 

導演:班史提勒 
編劇:史蒂夫康拉德 
演員:班史提勒、克莉絲汀薇格、亞當史考特、嘉芙蓮漢恩 

上映:2013-12-24 

 

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I5Girj9cQ

 

大綱:

 

華特米堤總是作著一個又一個白日夢。

 

 

無論是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或從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老先生,在他的超現實幻想情境中,無名小卒也可以無所不能。不作白日夢時,現實生活裡的華特米堤卻和他的英雄事蹟一點兒也沾不上邊; 他只不過是個素人到不行的無名小卒,終日面臨快被公司裁員的窘境, 默默迷戀又沒膽約他的正妹同事來場戀愛。正當華特得面對現實世界的終極考驗時,他放手一搏讓一切超乎想像,人生原來可以過得如此精彩, 冒險歷程遠比夢想更加壯觀動人!

 

 

本片的劇情改編自詹姆斯瑟伯1939年刊登於紐約時報的知名短篇小說,同時也是1947年丹尼凱主演的同名版本重拍作品,這次則是由班史提勒自導自演,由於當年的版本我未曾看過,因此不會做兩者間的任何比較:)

 

 

觀賞前,看見認識的電影部落客、影評人對此片評價兩極,總有點不安。最終,儘管劇情主要走向不難猜測,其中的滿滿正面能量,出乎我意料得讓我很喜歡這部片。

 

 

連網上大綱、預告我都沒先看過,原以為這部「白日夢冒險王」會以白日夢的方式進行到底,看片名總覺得應該很天馬行空吧?

 

 

前半段,雖然真做著白日夢,卻也很貼近真實。埋首於工作中,受盡壓抑,總是出神遊走於現實與幻想之間,只能在這點私密空間裡過過乾癮,回神,又只是渺小的一個存在,過著乏善可陳的日常生活。

 

 

然而,再怎麼幻想,停滯不前都無法拉近與幻境中的距離,作夢無罪,但人總不能總用夢境自我安慰。

 

 

「停止作夢,勇敢行動!」正是重要的一個人生態度,只要願意,或多或少,都可以做出改變的。

 

 

我很喜歡旅行,真正的旅行中,可以感受到許多在螢幕中無法體會的經驗,各種震撼、感動都非螢幕、書面能帶來的。因此,在本片中看見長年在雜誌出版業中,專門負責底片的華特,真正邁出步伐走出白日夢後,所見到的各種人事物上的震撼,那些畫面帶給我的感動倍增。

 

 

另一個帶給我感動的點,是來自於「攝影」,並非指本片的攝影技術,而是在本片中,看見了攝影師在拍出那些撼動人心的照片的過程中,那些不為人知的經歷,其實更有震撼力。其中的一句話,更讓我想起,我常推薦的一本攝影書籍「逐光獵影」,與其序中一段相似,在人手一台攝影器材的現今,按下快門的那一刻,是否真正恣意沉浸其中?是否真正看清了眼前之景?或是浮光掠影,隨手將其攝入影像之中,卻不再翻出回味,甚至忘了這美好瞬間?

 

白日夢冒險王,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夢隨自己,人生也是,雖不能盡如人意,但若不踏出步伐,改變要怎麼來找到自己?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