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法國自由行。南法《格拉斯 Grasse》世界香水之都

法國

雖然我不大喜歡坎城,但也不至於在這幾日中無事可做,將姐姐留在坎城逛街、曬太陽,我和媽媽一同開車前往附近的城鎮,其中一個山城就是世界香水之都格拉斯,也就是知名電影「香水」及同名小說的故事發生地!

格拉斯(法語:Grasse)是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濱海阿爾卑斯省的一個城鎮,坐落在ALPES-MARITIMES的山梁分支中,是法國香水業的中心,被譽為「世界香水之都(la capitale mondiale des parfums)」,許多法國精品品牌的香水也都出自於此。

自中世紀以來,格拉斯的香水製造業一直相當繁榮,生產法國三分之二的天然aromas,用於製造香水和食品調味料,每年香水業為格拉斯創造超過6億歐元的財富。

在格拉斯幾間香水製造企業也為遊人開放,遊覽服務包括:

講解香水製造的基礎知識、提供各語種的免費導遊、甚至還有機會進入香味工作室去配製自己創制的香水等。格拉斯的國際博物館收藏了4000年以來的有關化妝品的物件,參觀者可以瞭解到從古埃及到現代的所有香水製造技術,遊覽結束後,還會帶著滿身香氣。

可惜我們這天來,正好是假日,因此不但博物館沒得看,就連商店也沒幾間開門營業…

停車時,正巧有位抱著好幾根法國麵包的老先生經過,特意又轉回來,指揮我們倒車、停車,停好後給了我們一個大拇指,隨即離去。

假日的法國,由於連服務業也要休息,到處都顯得冷清,因此這山城反而看起來像沒認真發展觀光一樣…囧

這種風鈴超可愛的,可是評估自己受不了風鈴掛著的聲響後,就作罷了。

假日的巷弄間,僅有幾間小舖營業著,行人更讓城鎮裡顯得冷清,與鮮豔活潑的房舍色調形成強烈對比。

 

在這山城中,照片其實有點難拍,因為巷子窄,房舍相對高,整體明暗對比差太多了…OTZ

卻又不得不承認,這山城非常有味道,蜿蜒窄巷,明亮色調,雖然冷清卻又極富生命力。

 

階梯間,偶爾會看見擺放幾幅現調、色塊簡單,與眼前景色相似卻又不好辨識的繪畫。

於當日在艾克斯穿梭的感覺極為相似,總是在難以捉摸方向性的小路,偶爾才能從中竄出,隨即再度鑽入路間。

雖然不是什麼有趣的行程,但漫步其中卻很是舒暢,及便是無名轉角也流露出充分的南法風情。

會不會覺得,這間餐廳的餐巾、裝飾都顯得太過愛國了點呢?

其實這天不是一般的假日,這天正巧是法國國慶日~

也難怪這裡大擺空城了,估計人都去慶祝了吧XD?

除了風情萬種的街道,也讓我們找到了不一樣的景色,這裡是山城的最高所在,而穿過一旁這教堂下的小隧道,眼前又是全然不同的景色。

 

這棟小巧的教堂,是格拉斯大教堂(Grasse Cathedral),前身是羅馬天主教大教堂,是格拉斯主教的所在地,後來在網路上看照片,裡頭也很古老美麗,可惜了這天居然沒想到要推門入內。

教堂後方,這裡有一小塊綠地,裡頭擺了許多的躺椅,只要有意願,自行推開外圍柵欄入內找位子即可。

許多人帶著書在這裡閱讀、曬太陽等,相當愜意。

雖然觀看時,裡頭的人對著我友善微笑,但還是有點害羞,就到觀景台邊的躺椅上,欣賞了一陣子風景。

眼前及是如此,吹著微風,享受這天溫柔的陽光。

闔眼,傾聽整座山城,僅聽聞飛燕鳴叫,吸著香水芬芳,旅行中難得心鏡如此祥和寧靜,宛如天堂。

嗯?

突然覺得有點難理解,哪來的香水芬芳嗎?

仔細看看,眾人坐著的位置上方,那自動噴霧的裝置,噴出的不是一般的水,而是香水!!!!

怪不得走近教堂時,便聞得濃烈香氣,卻不知從何而來,自己坐在這裡一會兒後,才有幸目睹這香氣的來源。

從城鎮中看,總覺得這裡似乎經濟狀況不是太好,待到看見灑香水的那一剎那,才真正感受到,這城鎮的雄厚財力。

享受完,也該換個路線慢慢往返車旁了~

坐在門口畫圖的小孩,髮型相當潮,爸爸也是個帥哥呦~

和我們打招呼寒暄幾句,我們就繼續尋路離去。

其實我並不喜歡在人潮多的時候到觀光景點,因此,即使這天連店都沒開了,也不會覺得遺憾,反而更感自在。

後來才注意到,有些門邊還掛著這樣的紋章,這是格拉斯的紋章,也可以說是這個城鎮的LOGO吧~

走了走,來到這個先前沒經過的噴泉區,這位置的餐廳較為集中,或許因為離停車場近,有在營業的店面也比較多一點點。

用了半天的時間,在這寧靜的山城中漫步遊走,身邊沒準備半張地圖,也沒打開手機查看位置,很純粹的隨處走走,探索、認識這個香水重鎮。

雖然這半天時間裡,沒做什麼重要的事,更沒有買東西,這卻是這次南法旅行中,我個人最喜愛的城鎮,喜愛這天的平靜。

 

其他法國推薦文章:

旅遊/美術館/博物館/景點類

美食/餐廳/甜點/咖啡廳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