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北京自由行 必吃《仿膳飯莊》老字號清宮御膳房宮廷料理

北京

北京仿膳飯莊經營宮廷風味菜肴的老字,位於北海公園瓊島北岸,建築由三個庭院組成,共有大小餐廳12間,至今已有近90年的歷史。

1925年,北京北海公園正式開放,原在清宮御膳房御廚趙仁齋、孫紹然、王玉山、趙承壽等人,在北海公園開設仿膳茶社,照御膳房製作方法。1955年,仿膳改為國營,更名為「仿膳飯莊」。1966~1977年,北海公園停止開放,這段時間,仿膳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外賓、處理政務的場所。1978年,重新開放對外營業。

為了不斷挖掘開發宮廷名菜,仿膳派人多次前往故宮博物院,在御膳檔案中整理出乾隆、光緒年間的數百種菜肴,2011年「仿膳(清廷御膳)製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清廷御膳的主要菜肴約有800餘種,仿膳飯莊推出了「滿漢全席精選菜單」,使賓客一餐就領略滿漢全席特色。
 

—以上文字截取自仿膳官方網站,興趣也可參考百度百科介紹

小時候也來吃過仿膳,這次來北京,不知為何,就很想再來吃一次,不是在尋找記憶中的美味,而是單純件想做的事。

仿膳飯莊建議從東門進入,用餐的客人不用付北海公園門票費用。

如果從其他門走,就得先付錢買票進入北海公園,票價10RMB。

以前是白天來用餐的,這是第一次晚上進入北海公園,沿途遇到一些邊散步邊唱著京曲的大嬸,相當有意思(而且還唱得很好呢)。

仿膳的在乾隆年間興建的漪瀾堂、道寧齋、碧照樓、碧晴樓等建築內,晚上來公園內光線非常有限,於是我們也沒怎麼仔細看究竟自己走到哪棟建築…

穿過了重廊,終於看見了一扇開著的門,才發現我們走到了漪瀾堂。

在中庭看了一下,還沒仔細看遍就已經被服務人員請入內了,服務還算勤快(所以這些是用膳後拍的照)。

一入內,便會先看見這氣勢有些誇張的黃金屏風,只是在它前面的,不是龍椅,而是個餐桌XD

北宋時期,無錫惠山泉畔有漪瀾堂,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的匾額,乾隆南巡,曾幾次到過這個地方。

北海這漪瀾堂,就是來源於無錫惠山泉畔的漪瀾堂,據考證現「漪瀾堂」這三個字是當年乾隆親自提匾。

據清史記載,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皇太后及皇帝嬪妃們會到北海觀看河燈,因此每年中元節漪瀾堂需擺夜宴。

也就是說,這間飯莊的過份華麗不是沒有原因的,雖不知有幾成為過去留下的,但肯定不會比以前華美吧?

但這天花板已經讓人感到誇張,這幾年來北京都沒有到仿膳用餐,居然已經不記得這天花板的模樣了…

因為只是想來仿膳,並非特別想吃什麼菜色,因此當媽媽讓我自己決定套餐時,我選了最低價 RMB228/人 套組。

228價位的有兩種組合,另一種有我們不吃的鹿肉,因此決定選牛肉的這版本,且由於我們只有兩人,因此需從大蝦~冬菇菜心間去掉一樣,服務人員主動建議我們去掉冬菇菜心,我們也很樂意這麼決定。

那麼最貴的餐點是什麼呢?

當然也要翻到最貴的地方拍照留念一下,這就是仿膳目前最高價的套組,適合7人左右,每人 5880人民幣!!!!

仿膳這些年的漲價幅度真的很驚人,爸爸說,大約20年前每人45人民幣就有套餐了呢…

前幾年來吃也都沒這麼離譜 =.=

最先來的,也是最令我們家這麼多年來念念不忘的小點,豌豆黃及芸豆卷!

豌豆黃是當年慈禧太后最喜歡的小點,也很我爸爸及姐姐非常喜愛,說味道、口感細緻度都非坊間所能比,雖然回台灣後,姐姐不時會去京兆尹購買豌豆黃,但相差已甚遠。

我最喜歡的則是芸豆卷,沁涼柔軟,外層的芸豆泥如絲綢般細膩,手一碰處便感覺像要融了似的,放入口中立即在舌間化開。

配料比例拿捏完美,芸豆泥方化,便是豆沙香甜襲來,當清新甜美正要散去,砂糖又在口部動作中又來一波攻勢,香脆的甜蜜口感令這小點有個不平凡的收尾。

這盤則是有點令人納悶的冷盤,同樣是開幕的冷點,自然是比不過已是仿膳招牌的前兩種宮廷點心。

豆子帶有清爽藥膳香,疑似山藥之料理有濃厚柑桔味,其餘也各有特色,卻難搶過甜點風采。

接著上桌的是炒烤牛柳,調味有相當濃的孜然味,更有多種難以全數辨別的香料,頗有塞外風情的味道我喜歡。

再來是左宗棠雞,跟平常吃到的口味不大相同,比較像糖醋雞丁XDDDD”””

蘭花帶子的干貝比想像中多些,吃起來口感相當好,保有相當程度的鮮美原味,而周圍的花椰菜就比較襯托性質囉~

上菜的速度相當快,雖然會吃到有點手足無措,卻也比較有宮廷片中,帝王用膳的感覺。

目前為止的菜色擺一起看~

兩吃大蝦,其中長的比較大的那一吃,是把蝦肉給做成蝦餅了,吃起來像是跑到塞外的金錢蝦餅。

這蝦球則有點像是沾了蝦餅的醬surprise

香酥去骨鴨,表面看起來一團黑,好像燒焦了似的,其實那些都是香料!

皮確實酥脆,裡頭也保持鮮嫩,調味嘛~塞外風情又一發,看來清朝宮廷料理有許多邊疆口味,或許與外族入主中原有關吧?

這個菊花桂魚就可惜了,雖然模樣漂亮,但粉沾的有些多,吃起來桂魚肉片存在感低,像是沾濃味糖醋醬的酥炸魚球。

這盅羹湯裡頭全是菇類,味道清爽鮮甜,口感濃郁我滿喜歡:)

另外這圓夢燒餅也是仿膳的著名菜色之一~

據說慈禧太后一晚做了夢,夢中吃到一種夾著肉末的美味燒餅,醒來沒對任何人說起,巧的是,當天用膳時竟吃到了這種燒餅。

打聽後說是一個叫趙永壽的御廚所做,慈禧太后一聽,更加高興,因為永壽代表著永遠健康長壽。 因為這道菜圓了慈禧的夢,所以喚做「圓夢燒餅」,象徵夢想成真,並祝福吃到的人健康長壽、升官發財。

肉末調味非常非常好,即使直接吃也不覺得過鹹,鹹中帶甜,香氣十足。

其中幾盤已經吃完收去,但到此時整桌的盤數看上去也略為驚人~

這樣看起來雖不如清朝皇帝真正用餐時的總量,卻總有些像電視劇中的日常餐點了吧?

最後的飯後清宮點心,裹著芝麻的忘記名稱,只記得吃起來與蟹殼黃相去不遠。

驢打滾外觀似驢在土地上打滾後渾身沾滿塵土而得名,其實我到這時也只有在這兒吃過,覺得口感、味道與日式小點黃豆粉蕨餅有些像,後來才吃點坊間其他店鋪出品的,沒想到口感軟Q程度差多了。

中間那小巧版窩窩頭我非常吃不慣…

「白黏江米入蒸鍋,什錦餡兒粉面搓。渾似湯圓不待煮,清真唤作艾窝窝。」最左的就是艾窩窩,吃起來如麻糬,糯米香氣足,皮吃得到沒有很細的糯米粒。

如果預算很高,可以試試價高點的套組,畢竟這次吃的是最低的,就只是宮廷家常到不行的家常菜,擺盤也不夠讓廚師講究的地步(汗

餐廳內或許是因為晚上本來就較少客人用膳,因此感覺稍微冷清了點,而飯莊內又無任何背景音樂,更覺冷淒,難道體驗皇帝孤家寡人用膳也是仿膳的一環!?

用膳完畢後,與媽媽在北海公園內散步,出了公園再一路走向故宮,決定來繞著北京故宮走一圈。

走著這圈時,想到失戀33天裡,不知黃小仙是在哪棟樓中看著夜晚的故宮?又是在哪條路上狂奔?

這一圈,沒什麼風景,也處處皆是風景,到北京這麼幾次,終於能有一次,恣意漫步。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