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人文與自然的推演《國立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觀展】人文與自然的推演《國立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景點 活動

 

土銀展示館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分行)。日本勸業銀行於1923(大正12)年1月12日在臺北正式成立分行,以開墾、土木、水利及農業資金融通為 主要業務,是當時唯一辦理不動產及拓殖金融的銀行。因融資業務拓展、經營範圍擴大,遂耗費鉅資於現址另建新廈,於1933(昭和8)年落成。二次世界大戰 結束後,於1946(民國35)年9月1日改組為公營的臺灣土地銀行,並以此地為土銀總行。



1991(民國80)年5月24日,內政部指定本建築物為第三級古蹟(今臺北市定古蹟)「勸業銀行舊廈」。至2005年「臺灣博物館系統計畫」在行政院、文建會的支持下成案,土地銀行遂與臺灣博物館合作,由臺博館負責古蹟修復及後續營運管理,並定位為「自然史博物館」。

 

—以上文字截自國立台灣博物館官方網站


其實這次是先到2F的餐廳吃下午茶,接著準備要買票進館的時候,首著入口的警衛叫住我們,問「是不是要參觀博物館?」非常熱心的請我們在門口稍待個2分鐘,因為下午4點半響鐘之後入場就變免門票了!!


響鐘後警衛先生主動跑來請我們入內,也仔細的講了一下參觀路線,真的超熱情~



最先看到的是行史室(館內寫金庫),是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利用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北分行舊廈金庫室修復改建而成。



裡頭陳列出許多早期的銀行帳冊、放款號碼牌、行員手冊、土地測量儀器、土地改革史籍、公地放領手冊……等文物史料,對歷史非常感興趣的男友當時就說之後要找時間來慢慢看這些展物。




其中有些文物讓我不小心嘴角失守了……



就和其他景點一樣,這裡也有給人許願的紙條,而且還可以選顏色~

大多數的許願內容也和其他地方差不多,不外非賺大錢、嫁豪門,不過可能這裡前面有小學來過,高度較低的地方充滿單純可愛的願望。



到了2F就終於能看見標本化石們~!!



這裡的工作人員不算多,不過參觀人潮也相當稀少,除了遇到的好幾個員工都很熱情之外,許多都還邊哼著歌呢!就我坐在餐廳區望著展區時所見,他們的工作態度也很認真,難怪博物館中的玻璃都那麼的透徹,不像動物園都快看不見動物了……




話說,雖然我不斷的喊著「恐龍」,可是這裡不是恐龍展哦~



這常態展的主題是「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從化石的紀錄來揭開地球生命演化的奧秘,以及早期的生命為適應地球形成初期的惡劣環境,所做的努力和改變。

所以會出現好幾種不同時期的生物化石,絕對不是不小心發生張飛打岳飛那種時空錯亂問題。附帶一提,左邊的那頭大象是林旺爺爺早逝的元配夫人…

暴龍來個破壞死光!!

偷蛋龍與恐龍蛋


看過侏羅紀公園絕對不陌生的東西XD

這隻沒想到重建模樣挺可愛的@@


其中有一面牆都是現代動物的標本,這區的模樣我個人覺得有些可怕,就不拍近照了…


 
 

發傳統冰:【隨興食記】鹿港。50年老攤《發記粉粿冰》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