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享受一切、品嚐人生《王牌大主廚》

【影記】享受一切、品嚐人生《王牌大主廚》

電影心得

 

http://www.youtube.com/watch?list=PLJHLAFwxRKDNNhB2q25mtQS_NPe3lzhWa&v=PlP5K2P6w94&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上映:2013-01-11

型:喜劇、劇情

導演:丹尼爾柯恩(Daniel Cohen

演員:尚雷諾(Jean Reno)、邁克爾(Michaël Youn)



阿立師是米其林三星名廚,掌管高級餐廳及主持人氣料理節目,可掌聲背後,他不為人知的一面,居然是備受餐廳小老闆欺壓。



面臨美食評鑑家的即將到餐廳禁行嚴厲考核,再加上評鑑家也熱衷於盛行中的分子料理,因為他不願意放棄傳統烹飪方式,讓小老闆威脅當評鑑少顆星就要開除他,使他的地位岌岌可危。



不巧的是,名廚阿立師也有靈感枯竭的時候,尤其遇上小老闆故意製造出的重重阻礙,米其林星星們似乎要成了一顆顆的流星那樣流逝。



阿傑對料理超有熱忱,自小受到阿立師啟發的他視阿立師為最高偶像,但他總是懷才不遇。經歷不斷的炒魷魚後,為了他深愛的女友和即將誕生的孩子,他只能暫時放棄興趣,將就做個有穩定收入的油漆工。



原本活在兩個平行世界裡的人,卻因緣巧合的遇在一起,某日,阿立師喝了阿傑偷溜進廚房做出的湯,決定邀請這個油漆工加入廚師行列,遞補他副手紛紛離職的空缺。



阿立師的固執加上阿傑的偏執,兩人口角不中斷的相知相惜複雜關係,能否順利聯手解救米其林三星危機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好吧……或是讓我們一猜就中?



之所以會這樣說,因為這部片之的劇情的編排上並沒有很大的曲折,平鋪直述的直線進行。本片是標準的法式喜劇片,輕鬆活潑的步調就像聽著輕快的香頌一樣,伴著音樂輕鬆坐在咖啡廳裡欣賞街上人來人往的生命力那樣舒服。



不但劇情上沒有什麼令人出乎意料的曲折,就連笑點的也不是什麼誇張大爆點,都是些簡單幽默的對白為主,恐怕無法成為經典、或當下流行的「梗」,當下卻也能逗得整場觀眾笑聲連連。尤其阿立師及阿傑師,兩人一搭一唱像是說相聲,各自在抱有自己的堅持之下聯手,就像是具有衝突性卻又掌握到了平衡點的調味,讓這部簡單的法式喜劇片迸出全新的美味。



片中有些地方我還滿在意的,對於食物雖然沒有什麼可以學起來的小秘方,卻還是有一些地方讓我想很多。其中的「分子食物」,在片中看起來或許很稀奇,可看著各種零食、泡麵、以及許多富有膠質的中式料理,我想這早已普遍……



這些新潮食物,被誇張演出之後,讓我光想像就噁心、不舒服,但阿立師對於非傳統新鮮食材的排斥,讓我想起了基因改造食品這些依舊讓許多消費者憂心的食材。我個人更是討厭那些用一堆粉末就可以變出一道料理味道的方便,我是個盡量不吃泡麵的人,盡量以各種食材、香料慢慢調出味道的人,這些新派食物未來確實恐因便利成為主流,但相信依舊會有和我一樣堅守傳統的人~



新奇、富有創意的料理雖然短時間內會覺得特殊、出眾,可吃久了還是會覺得堅持傳統的古早味食品才真正吃不膩,傳統之所以能夠成為傳統,不正是因為能夠造就出已經成為經典不斷延續的美好滋味嗎(當然也不是說要死守傳統,但其中精隨不得隨意拋棄啊~)



這部電影還點出了一種我很認同的生活態度「享受」,享受生活周遭的美好人事物,享受眼前的美食,享受料理的過程等。活著,若是不好好享受人生、享受生活,享受自己擁有的一切、享受追求自己想擁有的過程,人恐怕會像阿立師那樣在庸庸碌碌之中迷失自我……


瑞暘行烏魚子專賣店:【試吃】捨不得一口吃下《瑞暘行烏魚子專賣店》一口烏魚子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