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別輸給了第一印象《巨魔人》

【影記】別輸給了第一印象《巨魔人》

電影心得


上映:2012-10-26

類型:恐怖、懸疑/驚悚

導演:《極限:殘殺煉獄》巴斯卡勞吉爾

演員:潔西卡貝兒、麥岱兒佛蘭、威廉戴維斯


故事發生在一個沒落的礦業小鎮,小鎮中的孩童相繼不明失蹤,居民們謠傳是一個神祕的「巨魔人」拐走了這些孩子。



淒涼的小鎮,布告欄貼滿兒童失蹤的尋人啟示更顯無比淒涼…



在醫生丈夫去世後依舊留守於小鎮中,繼續擔任護士的茱莉亞,白天是鎮中忙碌且熱心的白衣天使,晚上更是兒子的好媽媽同時身兼好友。



對於鎮中的這些怪力亂神的謠言始終表示豪不相信,直到某天晚上,她親眼目睹心愛的兒子大衛被擄走… 一場搶救兒子大冒險就此展開~



正所謂「為母則強」母愛是很強大的源,為了保護孩子,它能帶給母親超乎想像的勇氣,能讓母獅子奮不顧身的衝下懸崖(前陣子的新聞),也能讓茱莉亞著魔般的四處尋找大衛。



為了救回兒子、保護兒子的安全,上刀山、下油鍋失去性命在所不惜,更何況區區一個綁架犯,即使這綁架犯的出手殘暴不已,中間還得要面對更多非人類的危險傷害~



這場冒險事緊張危險的,但這部片我個人覺得完全不恐怖、不驚悚,我是一個很怕恐怖片的人,很容易被恐怖片嚇到好幾天無法自在過日子的膽小鬼,可是這部片我從頭到尾都沒被嚇到… 不過我同意,至少這部片還是有懸疑的,而它的劇情是有看頭的~



這部片敘說故事的手法相當好,如果順著時間發生來講,相信謎底一下子就會被猜出來。拍攝手法採用了倒敘法,利用人類第一印象的不易更變的心理特性,巧妙的製作出了一個表象,讓整個事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即使再從頭看一遍事情的發生,還是會停留在初始的第一印象中打轉,謎底就沒那麼容易迅速浮出了。



很多時候,會懷疑劇中的其他配角們,究竟誰是巨魔人?誰是巨魔人的同夥?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每個人看起來偽善其實各懷鬼胎,又好像全都是真善人一樣,其實很多事情本來就是這樣,沒有個一定,有很多種不同角度來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甚至沒有答案。



而愛也是如此,愛有很多種,母愛、友愛、博愛…等,本片所探討的主要是母愛,而母愛也有很多種形式。有的母愛是光會給孩子許多物質,有的母愛是花時間陪孩子玩耍嬉戲,有的母愛則是為孩子規劃成長過程與未來。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在愛人,而沒有什麼對與錯、好或不好,有在愛都是好的,只要不是那種由愛生恨傷害性的愛…



茱莉亞為了救回大衛而冒這些險的勇氣,毋庸置疑絕對是愛,然而對孩子有愛的不一定是孩子的母親… 整個不能破梗,懸疑片一破梗就不用看了,所以不能透漏結局,只能說會去搶奪這個孩子,出發點也是愛,因為愛他而去試著奪走他,究竟哪種愛對他比較好?哪種愛才是孩子想要的?這些問題也沒有個絕對答案,所以我們這些觀眾只要看戲就好~



整個故事其實不是太單純,所以從一開始就應該要去努力記憶著,也要努力細查每個人的一言一行。每個人都像是加害者,也像是被害者,又或者兩者皆是?



我最喜歡懸疑片的一點就是非常著重於劇情,不會有太多令我放空神遊的地方,專注凝神隨著電影的進行一同抽絲剝繭發現真相。



其實這部片進行到中間就會破最大的梗,但是卻還留有很多個謎要去探索,就像警察帶捕到嫌犯之後,也還是要去搞清楚動機與犯案真相。而找出動機也是很佔片長的,畢竟柯南不再現場,無法讓犯人一被察覺犯案事實就直接跪地自動述說起犯罪動機。


其實動機所要打破的「制度問題」確實是很值得深思的,可惜這些制度上的惡性循環問題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出改變的,也許能出一己之力改變些什麼,但那改變幅度卻也僅是猬锋螗斧。詳細問題就也不透漏,免得不小心就劇透了XDD



話說這部片有張臉很吸引我注意,曾經演出沉默之丘以及目光之城的麥岱兒佛蘭長大真多,果然完全適合出現在懸疑、驚悚片裡面,看起來就很增添那詭異氣氛。



總而言之,這部片雖然說是驚悚、恐怖、懸疑片,但是完全不推薦給想被驚悚度嚇到的人,反而適合愛好懸疑、推理電影的人。


這部片不著重於「巨魔人」這個角色,不著重於他的恐怖,反而著重於情感上面,所以不用期待出現巨魔人伸出魔爪的恐怖情節。注重劇情的倒是可以考慮這部片,本片在現實題材中創造出不平凡的故事,多少會令人出乎意料、好奇事件究竟真相為何,點出現實世界所存在的一些問題點,是頗具有延伸討論性質的一部片。



EVA奇機世界(EVA):【影記】《EVA奇機世界》科技終究回歸人性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