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EVA奇機世界》科技終究回歸人性

【影記】《EVA奇機世界》科技終究回歸人性

電影心得



‧橫掃2012哥雅獎最佳影片等12項大獎提名

‧榮獲2012高第獎最佳影片等16項大獎提名

‧豪奪2012西班牙影評人獎最佳影片等10項大獎提名

‧獲邀2011西班牙奇幻國際影展開幕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f_8j484Mho8


上映:2012-10-26

類型:劇情/科幻

導演:凱克麥羅

演員:丹尼爾布魯赫、瑪塔埃圖娜、阿爾貝托阿曼、路易士霍馬


耗資近三億台幣拍攝的奇幻鉅片《EVA奇機世界》,是新銳導演凱克麥羅的首部電影,在瑞士山丘上拍攝,由《羊男的迷宮》團隊完成特效製作,是西班牙影史最昂貴的電影。


2041年,全世界為雪覆蓋…


知名的人工智慧科學家艾力,在離家十年後,受邀回到家鄉接手一項機器人男孩的精密設計,要賦予它人的心智和感情。回到十年未返的家鄉,迎接他的是極其巨大的變化…



艾力與十年前共同做研究的前女友拉娜再度重逢,卻得知她已嫁給了他的兄弟大衛,兩人還擁有一個美麗聰穎的十歲女兒夏娃。堅持「平庸的孩子只能做出平庸的機器人」這想法,艾力四處尋找適合的孩童來當機器人的心智性格原始模型,艾力在城中到處觀察孩童期望獲得靈感,遇見了第一眼就吸引住他視線的夏娃,而夏娃不平凡的談吐更加嶄露她的獨特。



短暫的認識之後,沒想到在前往大衛家用晚餐的時候發現,原來這流露出與眾不同氣質的女孩是自己的姪女。艾力開始和夏娃玩在一起,藉著遊戲來仔細觀察夏娃的言行舉止,紀錄所有的反應、情緒,卻在相處過程中被夏娃的一頻一笑勾起過去所拋棄的情感。



這趟返鄉的科技之旅,使他與拉娜、大衛三人糾結的關係更加糾結,面對彼此三人各自有複雜的情緒,是情敵也是兄弟、老公與歸來的前男友,光是這樣應該就已經夠八卦了。結果艾力與夏娃之間居然也有秘密存在,而隨著三人的情感越加糾葛,研究也出現了一些失控。



看到跟影展有關,基本上就可以猜到片中一定會有值得探討的議題,這片當然也不例外。「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當冷冰的科技被加入人類感知時,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對於毫無感情的機器人感到膩時,人類便想要智慧型機器人,再往自主性情感機器人前進,當年有名的「AI人工智慧」與「變人」也是這種題材。



情感、性格有誰是完美無缺陷的?然而在製作機器人的時候,求逼真人性的同時,人類卻也妄想著具有安全性的自主感情機器人,甚至有「安檢」這種標準更是諷刺。其中一幕夏娃指出一個機器人的情感零件中「自尊好小」,而感情零件中也同時有著「攻擊性」零件,雖然要求安全性但其實人類也很清楚,攻擊性和自尊是一定得存在才會像個人類,儘管這兩種情緒是導致攻擊行為的大主力。



明明有了自己的情感、性格與記憶,人類卻又可以任意的下達最終指令「閉上眼睛,你會看見什麼?」來強制關機,即使重新啟動看起來依舊是同一個機器人,卻已經將那個靈魂扼殺,被製造出來的是否是擁有靈魂?還是即使擁有自我也還是個沒靈魂的機器?

 


這和複製人的道德問題讓我感覺其實相差不遠,複製出來的人因為有血有肉又有自我靈魂就被視為不可任意創造、利用、殺死,難道因為沒有肉軀即使擁有自我靈魂被這樣當物品任意處裡就合理嗎?



這部片再怎麼說也是個歐洲片,而且還是影展歐洲片,所以不向美國好萊塢電影那樣具有爽度,反而是細膩的在特效中融入人情的溫暖,甚至是機器人的感情溫暖。本片的節奏雖然不會和大多歐洲片那般慢,卻也還是比較平緩的在進行,不過光是特效和人類情感糾葛就也夠我看的開心了,也是本片比較大的張力點。


這片的特效真的很美,雖然讓我聯想到影集CSI犯罪現場和幾年前阿湯哥的關鍵報告,但以壯麗美觀來說,這機器人的情感零件設定過程畫面大勝出。



前陣子導演有來台灣,發現網路上很多他在吃小吃、逛廟宇、市場的照片…



比起動作片和科幻片我更愛看劇情片,所以這部片我個人還滿喜歡的,雖然刻劃的不夠深,力道稍嫌不足,卻是一部讓我意猶未盡感到喜愛的電影,因此今天雖然看了兩部電影卻選擇先寫這篇XDD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83H8eKUKIAE

 

台北君悅大飯店-Shanghai Court滬悅庭:【食記】君悅飯店2F《滬悅庭》精緻上海菜吃到飽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