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黑白3D《科學怪犬》提姆波頓睽違七年重返動畫

【影記】黑白3D《科學怪犬》提姆波頓睽違七年重返動畫

電影心得

復古風吹不停,現在不只服裝打扮,連電影也吹起復古風,提姆波頓的新定格動畫「科學怪犬」(Frankenweenie)以復古的黑白畫面呈現,角色和場景設計明顯向經典怪物片1931「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和1935「科學怪人的新娘」(Bride of Frankenstein)致敬。


 

上映:2012-10-26

類型:3D動畫

導演:提姆波頓

配音:薇諾納瑞德、查理塔汗、凱薩琳奧哈拉、馬丁蕭特


這部動畫其實是提姆波頓舊片新拍,早在1984年時就拍過了這部首部由他自己構想的「科學怪犬」同名黑白真人真狗短片。總之最後因為被迪士尼公司認為浪費資源,拍了一部完全不適合小朋友看的恐怖片,他離開了迪士尼。



這部作品充斥著黑暗驚悚元素,描繪了一個活在死亡陰影下的童年,與感人的大團圓結局,導演提姆波接受訪問時頓曾說:「對我來說,這部電影一直承載著很多回憶,電影中的一切皆取材於我認識的某個人或為某些人的綜合體。除此之外,所有場景、情感和孩子紛爭都是我的真實經歷,這種把所有回憶和情感全部傾注在一個地方的方式很不錯。」可見這部片對他來說有多麼重要,以至於二十八年後的現在要讓它再次爬回螢幕。



科學怪犬描述的是小男孩與他的狗的故事,維多和一般的小孩不同,沒有人類朋友、偏好獨自做著各種實驗,他唯一的朋友就是和他有著非常濃厚的感情的小狗史巴基。維多是一個內向又有一點瘋狂科學家特質的孩子,最喜歡的兩件事情一是做科學實驗另一件就是跟史巴基相處的時光,但維多的父親鼓勵他應該要出去接觸人群。



就在一次棒球賽,史巴基不幸出意外被車輾斃。頓失生命中最重要依靠的維多傷心不已。在一堂自然課中,老師那關於電流與神經的示範實驗,讓他突發奇想用科學實驗讓史巴基復活,沒想到史巴基真的起死回生。



為了要保守這個秘密,維多試著把史巴基藏匿在家中,但史巴基那小狗活潑好動的性格當然不可能乖乖待在家裡不讓人和人發現,偷跑出門果然被班上的大嘴巴發現。



中間雖然也有很多刻劃這對人狗之間的濃厚感情,不過在史巴基復活前就已經差不多表達玩了,復活後沒有太多聚焦在他們感情上的戲碼來變的太過氾濫、煽情,卻也不時能從片段畫面、小動作看到之間滿滿愛意。不過,復活後也算是劇情的重頭戲要上演,如果只是講「狗死復生、團圓」未免太過無趣,復生後遇到的種種問題才有看頭不是嗎?



當時正逢學校舉辦科展,孩子間的相互比較讓這件事情被大嘴巴說出去,讓學校孩子紛紛跑把死去的動物拿來依樣畫葫蘆,卻一發不可收拾,變調的實驗結果讓動物屍體成了駭人怪獸,整個小鎮上演群魔亂舞的瘋狂鬧劇~



這樣看下來應該多少已經看的到科學怪人的影子在裡面了吧?不過這部片裡面也有向其他經典電影致敬的梗,不過劇透、破梗最討人厭了,就不講出來讓人自己去發現吧XD


而上面這組海報則是模仿6、7零年代經典恐怖片的海報設計,復古也充滿致敬意味~



不只是史巴基的造型酷似科學怪人,如果注意聽英文的話會發現小主人維特的全名是「Victor Frankenstein(和科學怪人同名)」,而他的其中一個同學也長得很像科學怪人,史巴基的貴賓狗朋友(情人?)也和科學怪人的新娘造型相似度高達….??%


還是放個對照圖好了,人跟狗還是不要比較相似度,不太有禮貌XD



身為家裡有養貓和狗的人,對於這部片我真的很讚賞對於細膩捕捉到動物習性、動作的部分,讓寵物們更加逼真有生命,整個3B行銷策略般的更能激發觀眾對於科學怪犬的接受度。也許光看樣子會覺得有些恐怖,配上小動物習性反而會讓人猛呼可愛,就我所知下個月日本(其他國家我不清楚,台灣我更不清楚)確實有要發行裡面幾隻貓狗的周邊絨毛玩偶。



不過反正是黑白的,即使滿身是縫合痕跡史巴基一樣很可愛,如果彩色的話這部片就真的可能會嚇到小孩了~ 甚至有些大人「可能」也會覺得有些地方會有點不舒服吧XD


 

提姆波頓的第三部定格動畫,以黑白底片拍攝之後再轉成3D,一個很主打的賣點就是「影史首部黑白3D動畫」,既然要打這麼大點就該來談談畫面。我個人覺得這部的3D做得算相當不錯,雖然不到東西彈到眼前那種程度,但整體的立體度都有表現出來,不過也可以不用多花一筆錢去看3D電影,看2D無妨。



註:定格動畫,又名逐幀動畫,是一種動畫技術,原理即將每幀不同的圖像連續播放,從而產生動畫效果。最基本製作定格動畫的方法是利用相機作拍攝工具,為主要對象拍攝一連串的相片,每張相片之間為拍攝對象作小量移動,最後把整輯相片快速地連續播方便完成。因為易於改動,橡皮泥是定格動畫用的材料,其成品被稱為黏土動畫。



畢竟提姆波頓本來就是個人風格強烈的導演,而老本行原先更是迪士尼動畫師,他不僅能執導電影,插畫、也同樣難不倒他,因此即使當年還小不知道地獄新娘、聖誕夜驚魂也是他的作品,也能輕易認出人物的風格。(不過我很在意怎麼有兩片主角都叫維特?)



看完覺得故事還算緊湊,雖然沒有什麼戲劇性的高潮迭起、也不像一般動畫影片那樣令人連連發笑(笑點有,和一般卡通相較下比較黑色幽默),荒誕的劇情、詭異的環境氣氛配上活人長得比復生寵物還恐怖的角色設計,整部片最值得一看得果然還是提姆波頓透著純真、溫馨的黑色驚悚風格,不過這獨特的風格也正是提姆波頓最鬼才的地方了~


看完真的會覺得,難怪當初拍給小孩子看的真人版會被嫌,動畫是Q版的還OK,但如果是真人版我恐怕也會覺得不討喜,而小孩子看了應該有很高的機率會惡夢連連吧…


其實心得這種東西真的太主觀了,看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家裡的寵物,痛失寵物的心情能夠體會,如果有辦法可以換回牠們的生命,確實是會有這種瘋狂舉動的。而寵物遇到意外死亡這種事情,雖然是意外但也能盡力避免,反而這個比較讓我想起「瘋狗綁票令」的廣告標語:「看好你的狗」。


總的來說,我不會覺得這部片有多好看,可是卻又相當喜歡這部片,或許這也是提姆波頓的特色之一,很能留給人深刻印象。片中雖然畫面走老舊驚悚片風格,透露出的人狗情誼卻讓我感覺很溫暖,回到家忍不住好好地抱了抱在家等我的愛貓~

 


台北君悅大飯店-Shanghai Court滬悅庭:【食記】君悅飯店2F《滬悅庭》精緻上海菜吃到飽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