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聽風者》最至情的卻也最是無情。諜戰中的感情片

【影記】《聽風者》最至情的卻也最是無情。諜戰中的感情片

電影心得

 

「聽風者」改編自「風聲」原著麥家經典小說《暗算》,「無間道」 、「竊聽風雲」麥兆輝及莊文強再度攜手編劇執。為了將麥家小說中抽象的聲音描述文字,完整轉化成具體畫面,重金邀請李安的道具和美術製作團隊,與優秀的攝影團隊採現場收音打造~


上映:2012-09-07

類型:懸疑諜報

導演:【無間道】【竊聽風雲】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梁朝偉、周迅、范曉萱、王學兵


↓↓↓ 由於圖片大多是大陸那邊出來的,所以上面的上映時間不同,還請自行忽視


他們沒有名字,只有代號;他們沒有聲音,只有行動      ——— 截自小說書底介紹文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GAdrJJmNs&feature=player_embedded


本片的時間點是設立在西元1949年國共內戰時期,當時的中國尚未中國人民被解放軍完全「解放」,為了在被無數國民黨特務滲透的中國大陸中刺探情報,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情報組織「701」,與台灣特務展開諜報戰,在摩斯密碼裡爾虞我詐。



「701」負責監聽敵方電台,以伺機竊取機密情報,不料某天,敵方電台竟消失得無影無縱,組織陷入空前危機。為扭轉局面,「701」動員尋找聽力非凡之人,偵查員張學寧到上海尋找調琴師羅三耳,卻救走盲人跟班何兵,意外發現擁有超凡聽力的人其實是何兵。



張學寧把阿兵帶回「701」,不負眾望地破解藏在聲音裡的機密,短短數日就找回一百二十個消失在電波中的敵方情報電台。長時間相處、相互扶持間幾個人之間也產生了微妙的情感變化,礙於特務身份,這些若有似無的特殊感情都只能盡藏心底。



本片吸引人的除了是比較少見的將主題放在攔截、破解摩斯密碼上之外,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部分是角色之間那種若有似無的情感。身為賭命執行任務的特務,感情之事只能藏心裡,卻掩不住彼此那雖細如絲卻又堅韌不已的情愫。



何兵是個偵聽機密的聽風者,不是個走在前線賭命的角色,和偵查員張學寧不同。張學寧和上司「老鬼」都是照著命令行動的人,他們或許要照著命令去接近、吸引目標,也隨時可能喪命,這樣的人是無法將感情表露無遺的,有情人最終也難以成眷屬。



「張學寧到底情歸何處?」相信會是許多人看完這部片之後最感興趣的議題,因為在挑劇照的時候我個人就已經看到網路上不少大陸網民在討論、發問,我也對本片感情戲有很深的印象。相較於西方影片那種轟轟烈烈顯而易見的感情戲,這樣中式內斂的情感,留給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或許也是更令人難以忘懷的吧XD



大愛無聲,有情還似無情,有時最至情的卻也最無情。阿兵單純的愛慕讓他能夠發揮所長的張學寧,對遊走在複雜又危險世界中的人而言,怎麼可能沒吸引力?背後也還有個和自己相同,注定為國家奉獻全部生命卻終將只是浮萍的男人。流連在兩個男人之間,中間隔著太多無論哪一邊都不會有結果的無奈,愛情是最奢侈的渴望,也是無法根除的絕望。



在基地生活,面對最愛卻不能愛的人,何兵自己也去認識了閑靜好妻子模樣的沈靜,細水長流的感情發展與其他曖昧情愫相較之下黯淡不少。但總得有個人甘願在別人的配角,卻又能在生活中當主角,沈靜就是這種恬淡、毫無刀光劍影、又極具包容力的美好妻子,同時也是「701」局裡的摩斯密碼破譯員。



沈靜在戲裡的身份是破譯人員,為局裡破解了許多的情報密碼,其中不少出自他那跟著國民黨遷台的父親。這個「沈」姓配上國民黨情報相關職務,讓我聯想到國民黨情報將領戴笠底下某為被稱作「調查局之父」的人物… 



總之雖然隨著時間有不少曖昧,時間還是不停地在前進,任務和偵聽也不曾停止。有天阿兵發現國民黨特務頭目「重慶」的情報後,為了引出重慶,張學寧以己作餌出使任務。



算盡機關,面對個個老謀深算的敵人,破解無字書、走在刀尖上都只為了揪出「重慶」。這部分每個人的眼神、一舉一動等都看起來更加可疑,帶了點推理片的緊張氣氛。



本片的劇情雖然是架構在「701」特務和聽風者的部分,但與其說是演攔截情報及出使任務的緊張刺激,不如說是道出這些遭遺忘的小人物故事。他們都是曾經活生生的人,為了國家命運奉獻一切,從生到死都是機密被抹滅個體的存在,卻也有自己的個性、心情、與感情,他們也許沒有家人、沒有愛人,卻也有最牽掛的人。



故事的劇情是無奈又沉重的,卻也是很吸引人,將原著小說的男性為主角改為女性為主角,增添不少曖昧情愫進去,和人們印象中以往的諜戰影片有了更大的差別。



這部片除了情感戲以外還有另一個很令我喜歡的地方,這次導演下大功夫研究當時的歷史,尊重地謹慎還原了符合該年代的服裝、髮型等,在報導中表示甚至還蒐購了不少4、50年代的骨董,就連主角的服裝也都是骨董,好讓人不會感覺似乎時空有些錯亂。



而路邊的海報、大字報也都照著還沒有簡體字的當時模樣製作,這可真是個難題,照著歷史事實的話就得用繁體,但用了繁體又怕被人誤會「怎麼不是簡體?搞錯了吧?」XDD



這部片其實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如果喜歡看轟轟烈烈、衝鋒殺陣男人味十足的諜戰片恐怕會失望,因為和爽片差異很大,本片打鬥場面少之又少。但如果是喜歡那種會令人有比較多心得的片,對那種曖昧情愫不能坦白的掙扎、無奈有興趣的人,那就更推薦了。


如果要看的話是可以考慮是否要去電影院觀賞,因為這部片畢竟從片名就知道跟「聽」很有關係,有些音效是需要好一點的音響設備來感受的,從運鏡和音效上會赫然驚覺自己似乎忽略了生活中許多大大小小的聲音,有時明眼人比盲人看到的還要更少。


補充:偵聽人統稱「聽風者」,負責破譯密碼的人叫「看風者」,而諜報的叫做「捕風者」。

 

藏月日式豬排專賣店:【食記】難怪要躲藏《藏月》日式豬排專賣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