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2012日本東京。目黑川賞櫻

【遊記】2012日本東京。目黑川賞櫻

東京

基於好幾種理由,媽媽堅持要到日本來賞櫻,而我也死纏爛打的要求同行,到最後就成了難得的全家一同出國旅遊。我們去了好幾個不同的賞櫻景點,也去了不少的其他類型的東京旅遊勝地,這次決定先寫中目黑這邊的賞櫻行程。

 

 

一定要到日本賞櫻的理由:

 

  理由1 :從貴族到平民,大家一起附庸風雅

一直以來賞櫻只是皇室貴族間附庸風雅的活動,16世紀豐臣秀吉在京都醍醐寺舉行「醍醐花見」,開放庶民百姓參與,沿襲至今,春天賞櫻已成日本的全民運動。

 

  理由2 :盛開即凋謝 = 壯烈武士精神

櫻花的生命極短暫,而且總在盛開時繽紛落下,所以被用來比喻「武士精神」。日本人常說:「要做花就做櫻花,要做人就做武士」;意即:生如櫻花之燦爛,死時也要像櫻花凋謝一樣乾脆、壯烈。

 

  理由3 :動靜皆美,深深觸動人心

櫻花,自古即是詩人墨客寄情寫意的對象,日本人喜歡用「花爛漫」形容櫻花盛開的場面。櫻花賦予日本人無盡的聯想,從花形、花色、氣味,一直到凋零後的淒然,都深深觸動人心和感官。

 

  理由4 :到處皆可賞櫻,不必跑到郊外

日本全國各地遍植櫻樹、櫻林,可賞櫻地點包括:公園、城堡、神社或寺廟等。由於每個區域氣溫不同,加上櫻花品種繁多,所以花開時間有早有晚。到日本賞櫻,只要充分掌握花開訊息,多半可目睹群櫻怒放的畫面,不必像賞楓那樣,得跑到偏遠的溪谷或山區,也可節省時間和旅費。

 

  理由5 :櫻花買物餐點,精緻到最高點

日本人不僅熱愛賞櫻,還會以櫻花為主題,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紀念品、服裝、飾物等;此外,就連櫻花的花瓣和葉片,亦被用來製作料理點心等。因此,到日本賞櫻,既可見識當地人追逐櫻花的瘋狂舉動,還可採買品嚐春季限定的美味佳餚。

 

  理由6 :從拘謹變豪放,觀察不一樣的日本人

日本人向來予人含蓄、嫻雅、矜持和內斂的感覺,但是春櫻綻放之際,卻可見各行各業的日本人,呼朋引伴到櫻樹下賞花,兼吃便當、喝酒、唱歌跳舞,完全顛覆平日的拘謹形象。

 

以上理由轉載自 王瑤琴 所著的「開始到日本賞櫻Sakura Festival in Japan」

 

 

 

東京在四月初整個城市中都充滿了滿開的櫻花樹,不過賞櫻還是有幾個景點比較出名,而其中一個就是中目黑站的目黑川河畔了(整個無法理解怎人寫說這是東京鮮為人知的景點?)。

 

 

目黑川河岸種植約830株櫻花,池尻大橋到目黑的櫻花長廊長約3.2公里,櫻花季白天湧入相當多的人潮,但其實這邊的夜櫻更是出名,到了夜晚河畔兩邊都點滿了燈籠。

 

 

對居住東京都以及橫濱的人們而言,這是極佳賞櫻地點,尤其在星期五夜晚,很多人下班後就會聚集到此地觀賞櫻花,路邊都得小心不要踩到席地而坐的人們。

 

 

 

在這邊晚上拍櫻花有幾個很大的挑戰,不但光源不多相當暗,擁擠的人潮以及不斷吹著的大風都提高了整體難度,即使有腳架可以放著曝光,櫻花本身也會被風吹得晃來晃去。

 

 

雖然常聽到說日本人喜飲酒,而路邊也確實是充滿了賣酒的小攤,但仔細看會發現多數的日本人,也只是買了一小杯拿著走到底,頂多就啄飲一點點,不像台灣人那般牛飲。

 

 

難得找到比較亮一點的位置可以拍櫻花特寫,櫻花在黑夜的襯托下真的好美 

 

 

 

下面這張是我有拿出背包中的腳架拍,雖然整個畫面亮了起來可以看清楚,但很明顯的花就是會被風吹得花枝亂顫(右下角),而當時手太凍了也就沒辦法挑戰太久。

 

 

過了幾天再到處人擠人的周末裡,閒著沒事做的時候想到,即使目黑川畔的櫻花是以賞夜櫻出名的,又沒有規定白天不能看。於是我們就又搭地鐵,跑到了中目黑欣賞白天的版本。

 

 

東京的這些地鐵,怎麼看都比較像是火車,鐵軌下面也都是有石子的那種樣貌。

 

 

瞧~ 這個畫面,我真的無法理解怎麼會有部落客寫說這是一個鮮為人知的景點……

 

 

 

中目黑這邊的櫻花特色,並不是它特別茂盛(單就每棵樹自己開得茂密度來說,千鳥之淵的櫻花開得更密),而是河畔兩邊的櫻花開得整個遮住了天空,成了河川的蓋子一樣。

 

 

 

如果未來有興趣要到日本賞櫻,不用太急著訂機票和飯店,今天才聽到有媽媽的朋友前陣子去日本只看到一點點櫻花,因為是去年十月就怕再晚訂不到就訂好了……

 

 

日本真的很熱愛他們的櫻花,所以每年他們的「日本氣象協會」都會公佈該年的「櫻花開花情報」,建議等到情報出來再去下訂也不遲,像今年我們就是照著他們的資訊訂東京的盛開期稻吹雪日之間待在東京欣賞。

 

 

 

 

中目黑這邊的櫻花如果不是要野餐的話,其實想拍全景最漂亮的畫面是要到橋上拍,而沿著河川走過程都會有很多小小的橋,可以慢慢研究自己最喜歡哪一個得景。

 

 

不過共通點就是,每一座橋上人都爆多!!!  想要拍照的好位子,就需要稍微有耐心囉XD

 

 

 

 

到了日本感覺就該好好來改一下顏色來拍,比較有日式風格的味道,不過不是我的菜~

 

 

 

 

只看花的照片會覺得好像頗清幽,其實這個櫻花景點被我媽媽稱為「庶民的賞花景點」,因為其他好幾個出名的賞花勝地都是不可以這樣擺攤,甚至是不可以野餐的。

 

 

而這邊就很有同樂樂的感覺,甚至也有看到人戴了電磁爐煮火鍋,大白天也已經不少人醉倒了,雖然擁擠但氣氛相當歡樂。

 

 

如果不準備一點食物吃的話,會覺得走到最後聞得好餓…… (看他們喝酒會覺得也該小酌一下)

 

 

 

除了橋上,河川的上方真的已經被櫻花天羅地網的蓋滿,都要看不見天空了 

 

 

如我剛剛前面才說的,每座橋上都站滿了拍照的人,想要跟櫻花好好合照也是得上橋。

 

 

 

 

前面就有提到這種情境下好像不吃東西有點說不過去,如果不想要去排兩邊的那些小咖啡廳或餐廳,也不想要在他們的路邊攤買東西吃,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就是去超市選購。

 

 

地鐵站出來走到河畔的路上會經過一間超市,這間超市有兩層樓大,地下室是以生鮮食品麵條等生食為主,而一樓則是零食、酒、麵包、以及各種便當等等。

 

 

白天超市裡瀰漫著烹飪的味道,工作人員也不斷地在補上便當,民眾掃貨速度超快!!

 

 

超市裡面除了這種包裝好了的麵包外,角落還有一間麵包店進駐,我有跑去那邊挑麵包,以東京來講價格還可以,只比山崎麵包在台灣的售價高一些。結帳的時候我沒拿好零錢,掉下去碰到一個麵包的邊緣,店員就直接把那麵包給換新的了,讓我有點尷尬… 

 

 

 

來幾張日式便當樣貌,對於不敢吃生魚和生菜的我而言,這些便當真的幾乎都是整能看,不過光是看也會覺得很開心,都弄得視覺效果很可愛、還算討喜。

 

 

其實好幾個賞櫻景點,我們都是去了好幾趟,新宿御苑是太早關門以及假日排隊有點恐怖的緣故,而千鳥之淵則是晚上去了很喜歡,也決定白天要再看一次(我去兩次,爸媽則是去了三次),這次賞櫻真的賞的心滿意足,讓人又有點想再去京都看秋天的楓葉了。

 

 

礙於篇幅依舊是沒貼全部照片,有興趣可以到這本相本翻閱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